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另類印象法國

某年某月跟著半自助旅遊團到法國旅行,旅遊中的一切美好自不在話下,但總有一些跟國內不一樣的地方,這點點滴滴的回憶,記錄著我對法國的印象。 去到法國啊,印象最鮮明的是,沒有任何視覺污染,沒有電線杆,沒有高壓電線塔,沒有一切礙眼的東西,可見法國人對視覺景觀一定挺在意的,他們是用畫圖構圖的方式在經營他們的都市城鎮景觀,你難以想像他是如此的在意,在意到連人們的生理需求也可犧牲,會說到這一段,一切都要從那頓豐盛的早餐開始。

在法國生活的那一段時光,因為是在旅遊中,每天都過得很優閒。早上悠哉的起床,到餐廳裡享受一頓豐盛的早餐,對於半自助旅行的我們來說,那可能一天之中最好的一餐了。餐檯上都是好吃的東西,有外硬心軟的法國麵包,我一次可以吃兩個,中間抹上香噴噴的乳酪奶油,配著熱熱的咖啡牛奶,說有多好吃就有多好吃。當然牛角麵包也不能錯過,鬆鬆軟軟的麵包是早上新烤的,那香味就更別提了。吃完了麵包,當然水果及各式優格也不能錯過,還有好喝的現榨鮮果汁,就這樣一試兩試直到心滿意足才準備出門去遊覽。

迎著早晨的朝陽出門,外頭那屬於歐洲的空氣還冷冷涼涼的,看著電車裡的上班族及學生們,他們也透過車窗看我們,身在美麗國度的人民必得習慣一天到晚有外國人在他們身邊閒晃。

車子過後繼續閒逛,走著走著突然覺得想上廁所,這時東張西望才發現廁所不知在那兒,完全沒有廁所的蹤跡,距離旅社又有點遠,只好撐著又找了幾條街,直到受不了了,看來最近的廁所就是每條街都可見的Café & bar,沒法只好進去點了一瓶礦泉水,順便上了廁所,為了節省時間,草草喝了礦泉水,(挺貴的,不多喝點怎行),又出門逛大街了。

或許是咖啡的關係,或許是天氣冷,怎麼才一忽會兒,又想去廁所了。有了前次的經驗,這次在感覺初起就一邊觀光,一邊用眼睛瞄瞄廁所的告示牌,終於看到廁所的告示牌了,一個小巧可愛又不醒目的牌子,順著標示牌走,結果沒看到廁所,卻是另一個標示牌,繼續找,穿街過弄,不知錯過了哪個標誌牌,結果居然找丟了,這會子再不能好整以暇的找廁所了,只好又去Café當冤大頭了。

再一次的經驗,讓我學乖了,接下來我不觀光了,開始專心找廁所,終於又讓我看到一個標示牌,順著標誌牌,跟尋寶一樣,我找到了下一個標誌牌,然候又下一個標誌牌,然候又下一個,轉進一條不起眼的小巷,我繼續追蹤,前方有兩個看起來像觀光客的白人女孩也加入了,順著標誌,路越來越小,最後一個左轉,前方沒路了,左邊有洗手臺的樣子,前方那兩個女孩,叫了一聲「哇啦」,我才知道我終於找到廁所了,經過這一次的尋尋覓覓才了解,別說我內急的時候找不到廁所,連不急的時候要找都有點困難。 接下來幾天的早餐,只好節制了,我最愛的鮮果汁,拿鐵咖啡,只能節制飲用,現在想想還覺得好笑,法國人重視街市景觀,不雅的東西不能一目暸然,遮遮掩掩的結果,最後竟是影響了我享用早餐的樂趣。

後記:以上的經歷是在法國東部城鎮的經驗,巴黎市現在已有街頭自動化的廁所,標地明顯,但不是很多,要使用廁所還是要早點尋找。 http://www.backpackers.com.tw/guide/index.php/%E5%B7%B4%E9%BB%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