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生命的選項

沈欣坐在教室裡,以手支著頭,看著窗外的同學們。十幾歲的少年少女們,正是成長的巔峰,有著無窮的體力與精力,短短的下課時間,在陽光下運動場上跳躍奔跑嬉戲,亮晃晃的汗珠沿著黑忽忽紅通通的臉上流下來,這是什麼滋味呢﹖沈欣是沒有嚐過的,自小她就因為心臟不好被限制行動,生病的器官剝奪了她與同年齡小孩推打擠撞的樂趣,她只能在教室的陰影中看這不屬於她的世界。

擁有一顆健康的心臟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沈欣想。她無時無刻不想著她的心臟,也無時無刻不感覺到它,有時甚至在睡夢中也會驚醒,夢到她的心臟不跳了,巨大的壓力讓她無法呼吸,呼吸心跳對她來說向來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有一次生病住院,在醫院裡媽媽照護著她,也跟醫生談心臟移植的事,醫生走後,沈欣笑著跟媽媽說,「媽媽,求一顆心臟是多麼難得的事,但再怎麼著,我也只是求一顆心而已,如果今天我捨了我自己,卻有很多人可以受惠呢,我的眼角膜,我的肝,我的骨髓,我的腎,原來我有那麼多,……」不等沈欣說完,媽媽即喝止她,不准她繼續說下去,「你是媽媽唯一的依靠,不准妳再這麼說」,媽媽捂著臉,淚珠從眼角滑落。

沈欣無限憐憫地看著媽媽,她自己的一生她是看淡了,一切隨緣隨喜,但對於媽媽,她有一份難以說出的抱歉與不捨。從她襁褓時起,爸爸就與媽媽分開了,爸爸帶著哥哥,媽媽帶著她從此分居兩地,不再來往。倔強的媽媽獨自扶養沈欣,連同沈欣的病痛她也一力承擔下來,小心翼翼的呵護著她,照顧她的身體,擔心她的心臟,也擔心不知何時她會離開她,這些陰影時時啃噬著媽媽的心。

醫生說除非能找到ㄧ顆相容的心臟,進行移植手術,否則沈欣這輩子是不會好了。

現代醫學的發達,燃起媽媽的一絲希望,她日夜期待著能有一顆合適的心臟挽救她的女兒,這期待讓不信神的她也雙手合什作祈禱狀。

醫院打電話來說,有一顆適合移植的心臟進來了,要沈欣媽媽即刻辦理住院,準備移植手術,媽媽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訊息,會不會有什麼意外?雖然一直期待著一顆心臟,但這畢竟是個大手術呢,看著沈欣被推入手術室,媽媽有著恍如隔世的感覺,沈欣能安好的出來嗎?之前還跟媽媽講話的沈欣,出來後會不會就無法說話了?面對這麼多的未知,媽媽握起了雙手,向未知祈求。

在冗長的手術等待中,外婆從南部打電話來給媽媽,手機裡的聲音不是很清楚,外婆以顫抖的聲音告知媽媽,哥哥因意外過世了,因為年輕,爸爸將他捐給醫院做器官移植。

媽媽揪住了衣服,低頭悲哀的乾嚎,怎麼會這樣。長久以來,因為沈欣的病,淡化了她對另一個兒子的思念,聽到他的噩耗時,她幾乎暈眩過去,過去的影像一幕幕的浮現,她的兒子,她的心頭肉,抱著他時胖乎乎的感覺似乎還留在手上臂膀上,難以想像他的逝去,上天何其殘酷,為什麼當知道女兒可以重生的代價卻是失去兒子。

拜醫生精湛的醫術,沈欣順利完成移植手術,術後的她還在恢復當中,等待醒過來後能有重生的生命,她不知道的是這顆在她身體內有力且穩定跳動的心臟,是她哥哥的,是她的手足給她的遺愛,他的生命已然終了,但器官卻在她及其他患者身上長存。

沈欣的媽媽看著恢復室裡的女兒,心中百味雜陳,長久以來,她一直希望能有一顆強有力的心臟能解除女兒的痛苦,沒想到代價卻是失去了另一個兒子,期望女兒活下去的救命器官,卻是寄望另一個健康孩子的死亡,這對媽媽來說是一件多麼難堪的事。

生死原是上帝的事,但聰明的人們介入了生死,讓它變成一個選項,一個困難而複雜的選項。生命到了最後幾個小時,要不要插管,要不要拔管。生命危在旦夕,要不要急救。父母或孩子生病了要器官移植,要不要移植。醫護人員冷眼瞧著這一切,等困苦的家屬下決定,這啃蝕人心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