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

牛車來去觀後感




 地主與佃農(牛車來去觀後感想)


那個時代是社會主義思想盛行的時代,繼皇族,貴族,世族沒落以後,新的統治方式,以及財富分配的想法也出來了。


台灣在日本統治的時期就已經經歷過一次土地改革。日本徵收了大地主的土地,改成經濟作物蔗糖耕種地,也就是台糖前身。


當然國民政府來了以後又經歷了二次土改,分三階段,375減租,耕地放領,耕者有其田。我正好認識375減租的後裔,通常這些地主在市區裡面有土地,也有店面,正如牛車來去的劇情一樣。然而世事變化,地主的後裔,如果沒能好好的經營,生活變得比佃農差的也是有,不過往好的方面看,這不就是階級交替嗎?


現今台灣的農民,他們的先祖大多受惠於土地改革,這也是統治者的計謀,獲取大部分人的支持,才能穩定他們的統治。


然而作為一個地主後代的我,(沒錯,我的父親是地主出身,只是土地在大陸),始終在想著,現在世界各國經歷土地改革的有哪些?沒有經歷土地改革的有哪些?經歷了土地改革會更好嗎?還是更不好?


在亞洲中國和俄羅斯都經歷土地改革,菲律賓也是,只是菲律賓的土改似乎一直都不怎麼成功。他們的經濟狀況在我童年時,菲律賓的經濟是比台灣好的,而今天他們的人民卻要來台灣當外勞。然而我能說菲律賓今天經濟的落後,是因為土改不成功嗎?


…..菲律賓並非命中注定就得遭受如此境況。菲律賓制定的土地改革計畫數量之多,亞洲國家無人能及。但同樣地,也沒有哪個亞洲國家的統治精英像菲律賓那樣,為了避免進行真正的土改而搞出那麼多的花樣。…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5144


台灣的土地改革是相對和緩的,除了國民政府用的手法比較溫和外,還有漢人是經過幾千年馴化的民族,在過去改朝換代時,就一直有土地重分配的事情發生。華人的鄉紳,相對於歐洲的領主貴族,也比較不那麼霸道。在這一點上,華人的鄉紳跟俄羅斯的土地貴族一樣,都是相對弱勢的族群,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主子,皇帝以及沙皇。參看李天豪。俄羅斯簡史。https://youtu.be/MpMsomHgVvE?feature=shared


現在我們有了對照組,菲律賓不成功的土改,台灣比較成功的土改,俄羅斯和中共成功地土改,但現今發展的狀態又不一樣,所以土改成功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有沒有工業發展?以及人民的積極性才是重要的因素。


日本有土地改革嗎?有的。


….. 1. 日本戰後的農地改革,主要措施包括:由國家強制購買地主租給佃農的土地,並以低廉的價格出售給原耕種的佃農;限制最大持有農地面積為3 公頃(北海道為10 公頃);禁止公司擁有農地的所有權和經營農業。 農地出租率從45% 降至9% ,且到1970 年都持續在降低。…. https://www.moa.gov.tw/ws.php?id=24090


韓國有土地改革嗎?有的。

…… 在共產主義運動的打擊下,加上南方不斷出現軍人起義,遊擊隊極為活躍,這導致南方的地主及李承晚政權終於在1950年3月25日頒佈《土地改革法案》

1、  凡擁有土地超過3公頃(45畝)的地主需將多出部分出售給政府,政府以年產量1.5倍現金收購;

2、  政府以年產量1.25倍將土地出售給佃農(上限3公頃),佃農在5年內以現金或實物付清土地款。

……https://blog.udn.com/dannyqao/177214930


英國有土地改革嗎?


比較起來,英國的農民狀況是很悲慘的,他們在12世紀到19世紀還有圈地運動,

……圈地致使當時英格蘭人的平均壽命從43歲降至30歲,許多被趕出家園的大量失業人口湧入居住與衛生條件惡劣的都市,佃戶不得不另尋生計。但當這些平民在付出巨大代價,通過航海和早期工業找到出路後,以促成英國農業革命、工業革命與城市化的獲利者身份,這些暴發戶反過來超越皇室的封建制度體系成為英國社會的主導經濟力量。….


然而持續數百年的大航海,地理探勘,殖民,社會科學發展,以及工業革命,解放了英國的農民,也穩定了英國統治者。今天英國人民遍及北美洲,澳洲,紐西蘭。


如果我這麼說,歐洲就是因為人民生活太過於困苦,又加上歐洲的繼承法只有嫡長子能繼承家產,其他的兒子必須另謀出路,這造就了後來的大航海以及工業革命,或許也不為過。然有ㄧ說,因為文藝復興使歐洲人勇於探險,又加上奧斯曼土耳其佔據了去往亞洲的通路,促使大航海開始。


看來英國直接跳過了土地改革,因為他們的富裕已經不來自農業了。


綜合以上訊息,地狹人稠的亞洲,要國家發展,還是需要適當的土地改革的。過往因為生活安逸,相對寬鬆的環境,限縮亞洲人民往世界拓展的心,以及發展取代手工的工業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