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

蹭熱度


以巴又開戰了,巴勒斯坦這塊土地的歷史情結又開始有人討論了。然而不管是歷史、宗教、人種、總是充斥了太多的算計,這其中有俄羅斯和美國的算計,有英國和法國的算計,也有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的算計,只要是跨越領域的算計,其實就是政治問題了,然而這個算盤要怎麼打,非得是充滿了智慧才能做的事。

歷史上聯合種族,聯合宗教,聯合文化共治的國家不少,我們稱這種國家叫帝國。但是帝國能夠運營到百年以上的不多,所以我們可以來檢討過去的帝國,以及現存國家體制是多種族多文化聯合經營的狀況。

聯合帝國。在歐洲曾經以帝國體制運營超過百年的是羅馬帝國,要經營一個跨越疆界, 跨越種族,跨越宗教,跨越文化的帝國,羅馬的政治體制以及政治思想,是很可以為我們今天所參考的。羅馬為世人所知的是他的法典,他用法典來確立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界線,以及國家與人民之間共同約定的事項。而羅馬人對於法典的威信執行力是非常強的,直到凱撒跨越了盧比孔河。然而凱撒為什麼跨越了盧比孔河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這邊的結論是羅馬是靠法治聯合起來一個多種族多文化多民族信仰的大帝國。


還有一個跨種族跨宗教跨文化的大帝國則是中國。中國用的方法又跟羅馬很不一樣,羅馬是法理情,而中國是情理法。維繫中國內部融合的,在地方還是存在著適當的分界,政府不強加管制,而是放手讓人民自己去協調糾紛,只要不打仗,政府就不打你,而且糾紛讓政府來管,未必會有更好的結果,中國有一句成語,叫做各打五十大板,了解這句成語的人,大概也知道官方會怎麼處理事情了。所以中國地方就存在著仕紳與長老,憑藉著在地方的威信與社會地位來協調糾紛,會比較容易,而且不讓縣官太深度的介入,老百姓的財產也比較有保障。


在中央,中國對於異族向來實行的是讓利政策,譬如和藩,和親,歲貢,歲輸…聽到這裡,如果知道慈禧老佛爺說寧予外賊,不予家臣,就可以知道統治者的心態了。逼不得已,就築起長城不跟你往來。中國這一種和事佬的思考方法,跟異族不會建立長久的仇恨,甚至入侵到中國的異族,最後都跟中國同化了。

在現代,有一個國家也是多種族多文化多宗教的國家,新加坡,或許以色列可以去考慮新加坡的體制,用新加坡的統治方法去緩解以巴之間的糾紛與衝突,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聯合法庭,也就是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法庭,仲裁人民的糾紛。

從歷史來看,阿拉伯的帝國,從來沒有維持太久,時至今日,他還是一個酋長國,或是聯合大公國。而以色列呢?它從來都是一個小國,他們從來沒有作為一個運營大國的心理層面,所以讓以色列管的國家,大概也亂七八糟吧!說到底就是在上位者的私心不能太重,你要知道,你管理的是一個國家,要考慮的是多方的利益,如果大家都只考慮到自己的宗教文化種族的利益,那麼很難存在和諧,和諧就是要包容,要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事情。

政治失敗了就會有戰爭,只要進入戰爭,就沒有所謂的正義。在戰爭中去討論誰是誰非,是無意義且愚蠢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