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搖擺吧!政治思考。

在啟蒙的道路上,世界走向統一,每個有思想的人,都是我的同胞,真理,就是我的祖國。
--------------------------和平馬賽曲

是國家形塑她的人民,還是人民形塑了她的國家。




我有兩件衣服,都是自己親手裁縫的。兩件衣服都是藍染,其中一件還是貴州土布做的。貴州的那一件土布衣服,我拿來做睡衣。另外一件藍染棉布衣服,我拿來做家居服。這兩件我自己親手縫製的衣服,上面各縫了一顆珍珠,白天穿的那一件,珍珠縫在右邊,晚上穿的那一件,珍珠縫在左邊。我這麼做是有意義的。我隨時提醒我,白天可以右派一點,晚上可以左派一點。 但是左派不是共產黨的左派喔,是自由的左派。 白天可以理性一點,晚上可以感性一點。我永遠在搖擺,我喜歡這麼搖擺。為什麼要搖擺呢? 因為唯其搖擺才能知道中間在哪裡。如果我們都走極左或是極右, 我們永遠不知道我們離中間有多遠。唯其左右搖擺,中間大概就不會太遠了。

我這麼說有什麼現實的例子呢?例如當年的希特勒,若他下面的軍官不要那麼死忠,能夠搖擺一下,懷疑自己的做法是不是有錯誤,那麼或許猶太人及少數族裔就不會遭受這樣這樣子的種族屠滅,也不會挑起二戰了。 又好比英國人, 在二戰的時候邱吉爾上台了,在二戰結束以後,他們的人民又毫不猶豫的請邱吉爾下台,英國人民,他們聽從的是一個什麼樣的聲音,不死忠於一個政治人物,或只忠誠於一個政黨,他們敏感於自己心裡的尺度, 他們也會搖擺, 只有搖擺,才會左思右想,只有左思右想, 才不會離錯誤太近,離正確太遠。

整個二十世紀,是政治體制翻天覆地的時代,帝制貴族統治走到盡頭。新的政體還在實驗階段,雖然法國在一百年前打響了第一砲,但接下來的動亂實令人不敢恭維。

中國自滿清下臺,國內的戰爭也沒消停過,歷史課本裡的北伐,看在北京政府眼中,那叫叛亂。而且中國那時不存在理念之爭,只有地盤之爭,沒有理念的政府,怪不得後來被有理念的共產黨收割了。

接下來蘇俄爆發紅色十月革命,帝俄垮台。從此極左派勢力在蘇俄坐實了,他們夢想是,把共產主義,推到全世界,共產國際。

從此全世界就陷入左右之辯,參看下圖。年輕人的熱誠,極大化了左右之辯,微左的社會民主主義,微右的社會自由主義,不獲青睞。世界在極左極右拉扯中,法西斯納粹和共產黨。

一個是團結內部齊心對外,日本德國義大利都這麼做了,一個是把全人類從資產階級中解放出來,共產黨這麼做了。

二戰後,納粹法西斯被檢討,而共產黨的理想還在發酵,柬埔寨尼泊爾馬來西亞越南中國....。經過古拉格集中營,中國一連串的清算鬥爭,紅色高棉,共產主義也算到頭了。

未來的世界會是什麼樣子,不管是左,還是右,just sha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