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關於存在與不存在這回事



我跟老伴說,如果我老年癡呆了,或無法靠自己照顧自己了,請你買個機票,帶我去瑞士,據說那邊可以讓人自由選擇生死,而且把你服侍得舒舒服服地,讓你上路。但是如果還有其他選擇的話,我想選擇京都,在櫻花盛開的美景中,歡欣樂意地死去。

回顧我這一生,也可以說是心滿意足了,這個時代,只要不發生戰爭,在每個國家,每個小角落,如果你願意的話,你都可以營造你的小幸福。

真是幸福哪!細數我這一生,也曾讓酸甜苦辣的滋味,激盪我的人生,也曾在田野裡度著春日鳥啼,夏日蟬鳴,秋蟲唧唧,冬風吟嘯的日子,這樣的生活,即便是一杯山泉水,都讓我感恩。

我登高山,望遠,下到溪澗,聽流水潺潺,一步一步地,經歷我的人生。

除此以外,我真要感謝從小建立的閱讀習慣,閱讀讓古今中外的詩人文人思想家,環繞在我的周遭,我的心靈從不貧乏孤單。也要感謝生在這個時代,讓交通無國界,人們可以自在地繞著地球跑,訊息的流通,可以起自古代的國度,中古世紀的國度,現代的國度,只要你願意追求。


你說,活得那麼有滋有味,為什麼會想要在失能時去死?正是因為太有滋有味了,所以不想在無滋無味時繼續下去,不,以上不是我的答案,或許應該說,就算有,也只是很微弱的影響。我認為,正是因為,我一直觀照死亡,不逃避去想它,也正是因為死亡而來的終極想法,讓我一直在追求臨終的不悔與滿足,所以,如果有一天我失能了,請按照我的想法,讓我上路,因為,我已經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