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電影“三輪車伕”觀後感

要說明的是,我不是正牌的電影迷,總是清楚正在出的新片與世界上排行榜有名的導演與演員,所以我在看到“挪威森林”這部影片時,影片跳出一個中文名字,陳英雄,一開始還以為是個中國人,但這三個字雖是中文,我知道華人其實很少用英雄兩個字取名。又再看了“青木瓜的滋味”,才知道導演就是陳英雄,出身越南裔法國籍。



照片來源自網路

因為“青木瓜的滋味”太好看了,所以我又看了“三輪車伕”,看完以後,心中有很大的震撼,這麼快,越南開放現代化才幾十年,已經有反思的作品出來了,而這部影片卻又已經是20年前的片子(1995)。

影片以一個三輪車伕的家庭為主軸,另外一條主旋律則是跟底層階級相依相伴的黑社會。人物架構出來了,主題情節也是雙聲道,全篇的劇情在新與舊,傳統與現代,東方思想與西方思想中擺盪。在這麼一個過渡與紛亂的時期,價值觀的變動與扭轉是非常激烈的,還出現了家庭對抗的場面。

三輪車伕是一個十七八歲的青年,爸爸因為工作傷害早逝,媽媽難產過世,為了生活向黑社會租借腳踏車賺錢。家裡有一個小妹妹,白天唸小學,晚上在餐館當擦鞋童。有一個姊姊,白天在市場挑水,晚上在餐廳幫廚,下班再帶著妹妹回家。有一個很老的爺爺,這麼老了,還在街頭幫人修腳踏車。全家人都是勞動人口,也僅能圖個溫飽,賃居在臭河流旁。

黑社會的梁朝偉原來也不是黑社會,因為天災,他們離開故鄉進城謀生活,也是住在臭河流邊,但腦筋動得快的他,跟一個死了丈夫的女人合著做黑社會生意,表面上是經營出租三輪腳踏車,底下則是色情,販毒,還有謀殺。

黑社會也是一門競爭的行業,他們的伎倆很多,包括欺騙和設陷阱,年輕不懂事的三輪車伕就被設計進來。黑社會串通偷了他的三輪腳踏車,製造他的負債,逼他姊姊當妓女,逼他去殺人,因為他是一個很容易消失的三輪車伕,警察也找不到他的案底。聰明的黑社會頭兒,梁朝偉,因此安全逃過警察的追查。

三輪車伕做壞事的時候,心中一直浮現他已死去的爸爸對他的教誨及恩情。黑社會頭兒做壞事的時候,心中浮現的是美好的詩詞,原來他是讀過書的,越南傳統的價值觀一直在啃噬他的心。在一次事件之後,他做了一件不符合黑社會規範的事,為了幫一個妓女復仇,他殺了她的恩客,而做這件事的代價則是死。死亡的場景是激烈的,烈焰焚身,四處火光,鏡頭移轉,他每次收了從妓女那裡賺來的錢,都丟在一個時鐘後面,時鐘受熱爆裂開來,一堆的美金飛出來,在火焰中飛灰煙滅。

鏡頭再一次移轉,越南的新建築一棟棟的蓋起,映照的是法國殖民時期留下來的老舊建築。

鏡頭又再一次移轉,小學生在課堂上唸書,朗誦詩詞,彈撥越南的傳統樂器,有趣的是我仔細看著樂器的把頭(或許是鏡頭引導我看也不一定),是吉他的扭弦器(調音用的),可是樂器卻是越南傳統樂器,我猜是被改裝了,吉他的調音器的確好用多了,因我在為胡琴調音時,有時沒卡好,弦還會滑脫。

的確,世局走到此,是到反思的時候了。新的不全好,舊的也不一定差,在新與舊之間,在文化融合的過程中,我們當如何揀擇。我想這是陳聰明導演想告訴我們的。

越南傳統樂器
http://www.ncfta.gov.tw/events/asia_pacific2013/Reports05.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