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半澤直樹的憤怒

其實我想我要寫的不是半澤直樹的憤怒,應該是LoCa的憤怒。半澤直樹的憤怒我感應到了,我是說供應端和消費端都感應到了,但中間的市場要靠誰來媒合?

我家在8年前蓋了一間小房子,我們一直期望能有一間自己參與設計的房子,廁所浴室不要緊臨房間,房子不要大,但要通敞明亮這房子如我們所期待地蓋起來了,我們很滿意。但住了一年後,有一些問題發生了,首先,下水道會有異味。這是我最不能忍受的地方,當初浴室和房間不能相鄰,為的也是這個,潮濕和異味。其實這個問題只要在下水道做存水彎即可,但是不知為何就是沒做,連同戶外連接到陰井的排水管,出口也懸在水面上,也沒有做存水彎,蟑螂等各種蟲皆可長驅直入到室內。下水道要挖地板太麻煩,我們只好忍耐了,陰井的問題,我們就自行解決了。

洗臉洗手盆因為高度不夠,(其實是木工設計不良,水電也打馬虎),下水管道也沒有存水彎,時不時也有異味產生。除此以外,還有,水管漏水埋在牆壁裡的水管漏水,壁癌。這個問題無法漠視,因為它會影響結構。我們問建築師,他說水電師傅回答,材料行現在買的接頭,品質都不好,拿著錢也沒處買好東西。為了幾十塊錢的接頭零件,我們敲掉一面牆,請水電和泥作一起解決這個問題,這後續問題花的錢當然遠超過幾十塊錢的零件錢。

我沒有從頭到尾看完日劇半澤植樹,但從斷續的廣告畫面及最後一集,我串起了整個故事。主角的父親經營一個零件工廠,他致力於把產品的品質提高,做出很好的東西,但工廠的營運出了點問題,雖然產品很好,卻有負債問題。在銀行團雨天收傘的行徑下,他的父親自殺了,年幼的半澤植樹把這一幕都看在眼中,做為一個日本男人,他選擇隱忍,但卻要為父親討回一個公道。

這一齣劇讓我反省,或許銀行團的做法並不是導致半澤植樹爸爸工廠倒閉的原因,或許它只是一個近因,遠因則在市場,也就是市場和消費者這端。植樹的爸爸致力把產品做好,他認為消費者喜歡好東西,然而這是過去的思維。今天,或許,消費者不那麼計較品質,更在意的是價格。價格刺激消費,劣貨刺激汰換,於是大量生產大量消費生產過剩就是我們今天消費市場的樣貌,真是瘋狂。

今天早上我在修理我家的鋁門窗,現在的鋁門窗滾輪是塑膠做的,但塑膠不耐用,久久輪子就磨耗,塑膠構件也會變形,於是門就卡住了,不好推拉。我想起在日本旅行時,他們的木門就算舊,也很好拉,而他們的輪子是黃銅做的。如果怕黃銅硬度高,造成鋁框的磨耗,也可以設計成輪子厚實些,耐磨耗些,好拆換些,….這些瑣瑣碎碎的細節,讓我覺得丟臉,枉自稱高科技的國家,卻連門都做不好。


門窗除了卡的問題,還有漏水的問題。排水不良,積水,風壓,進水。住進自己的房子後,我們也開始學會自己動手維修,自己找問題,但往往看到的問題是,魔鬼藏在細節裡,不要小看小東西。今天,不只半澤植樹憤怒,LoCa也憤怒了,什麼時候,國人能在細節和小東西上也能認真,看重品質更甚於價格。當年我們蓋房子,廠商的報價,我們一毛都沒減,我們認為羊毛出在羊身上,壓低價格的行為並沒有意義,未來我們仍堅持這樣的信念,期望市場也能讓我們有選擇好東西的權力。

真高興看到者這則新聞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