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夢 通貨膨脹

又是清晨將醒未醒的夢,這個夢極其簡單,意象卻很鮮明。夢中的我要去購買東西,我拿著錢在那等待店家將東西賣給我,店家遲遲不賣給我,只是叫我等待。等著等著,我的不耐,店家的安撫,形成一種拉鋸的畫面,然後我就醒了。無須去細究夢中的我到底達成目的沒,我很清楚我的夢是為通膨造成的經濟衝擊而焦慮。早在幾年前我就意識到了讓貨幣貶值是各個國家用來解救經濟困境的最後一招,但這是一劑猛藥,不能輕易使用,因為他造成的社會民生動盪,可能會顛覆政府國家。但貨幣貶值後卻是有幾個好處,第一,政府的實質負債會變輕,而還在工作賺錢的青壯年也能挺過難關,很會精打細算的公務人員早意識到通膨對退休金的衝擊,所以他們用18%來彌補通膨,用可調式的月退金來彌補通膨。最後,不支倒地的是經濟結構不良的家庭,靠可憐積蓄度過晚年的老人。把通膨比作自然界的暴風雨,暴風雨後,沉悶的世界如果不因此有戰爭,反而可能變得欣欣向榮。面對通膨,你我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