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我的幸福 靠自己


影像網址:
http://a4.sphotos.ak.fbcdn.net/hphotos-ak-ash4/392013_483631238322327_1448150017_n.jpg

經濟日報舉辦的台灣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這次的調查不僅是客觀指標,還有主觀指標,也就是除了經濟學理上認定的幸福,還有自我感覺的幸福從這張圖看來,其他的縣市都落在一三象限,只有台東是落在第四象限,什麼是第四象限呢就是別人都認為你應該很可憐物質條件不好但你居然不認為自己的經濟條件不好就該連幸福快樂也失去不僅如此,你還抬起了頭,昂然地告訴別人,雖然我不是賺很多錢,但我還是可以很快樂,台東縣是唯一一個落在第四象限的縣市,我以身為台東人為傲

雖然新聞媒體的紛紛擾擾,雖然政客們交相攻訐,還有一些自識頗高的人物在批評指點,我還是認為該感恩的還是要感恩,相較於先進社會的冷調,貧窮社會的悲哀,台灣立足於這樣的世界村中,卻有暖暖的人情社會,每次有國家遭受災害,台灣人對外國的救援也不落人後

昨天與高雄來的一對朋友共進晚餐,他們是我在高雄旗美社大認識的,夫妻兩個對社大的學習都非常熱衷,對環境的議題也非常重視,問他們最近學習到哪裡了,他們說最近在看電影,每個禮拜抽一天出來到社大看電影影片各型各類,還有紀錄片,看完後和老師學員一起討論他們不是什麼所謂的社會菁英,但很認真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很認真地過好自己的生活,五十歲了,還是很認真地學習我問他們自己覺得幸福嗎先生很快回答自己覺得幸福,我看著太太,太太說其實只要降低欲望就覺得幸福,他們也說以不丹這個國家為例,經濟的改進未必增進幸福

雖然全世界的經濟情勢不好,石化能源有竭盡的一天,現在的生活模式以後未必能再持續,但我依然對未來的人類社會有所期待雖然從眼前的一片迷霧看出去,不知未來將是如何,從歷史從人類學也難推測,因為過去從來不曾有過但只要懷著愛心,給周邊的人一些關懷,一些加油鼓勵,取用資源有所節制,不是只要我有錢,要怎麼做都可以,金錢財物不必多,夠用就好,房子不必大,夠住就好,不是因為自己年紀大,就可以隨意對比自己年輕的人說,過橋比走路多,佔了時代機會的人不要炫耀自己的豐功偉業,因為大家都是人,每個人都想努力地在這個星球好好地生活下去,任何一個認真工作認真生活的人都應該被尊敬,不拘他是從事什麼工作,不拘他是什麼年紀如果覺得環境惡劣生活壓力很大,那就把電視關了,一切就海闊天空了,我是認真的

最近讀了一本有意思的書,「非零年代」---人類命運的邏輯,RobertWright著。光看書名就讓人覺得這是一本立論宏偉的書,然人類命運果真可以以邏輯推論,那麼歷史就可以預測了,但弔詭的是,變因可能還沒出現,這些變因可使時代巨輪轉向,但只要人類還可以存在,非零和的運作仍會繼續運作,畢竟,在這世界裡的生物都朝向非零和。

「非零年代」---人類命運的邏輯,RobertWright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