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電影心得 Salt on our skin (欲望海岸) 1992

導演: 安德鲁•伯金
某年,一個文學評論家的女兒到蘇格蘭鄉下渡假,邂逅了一個農家子弟(年輕俊美的蓋文)。兩人相見之下,一見鍾情,女子在海邊月色下朗誦她喜歡的詩,男子聽得入迷。在鄉下的漁村,如果沒有意外的話,蓋文應該成為一個漁夫或農人,但女子的到來,為他的世界開了一扇窗,原來這世界還有這樣美好的事,美麗的詩歌。

女子回去她巴黎的家,在城市的花花世界中,每天都有新的事物等待她去發現,迥異於蓋文所處的世界,千年一日。鄉村裡的人早婚,與此同時,女子卻等待進入大學,開啟她人生的新頁。她對她前面的人生還有很多期待,而蓋文卻提早看見他的人生道路,結婚生子養家,日復一日地捕魚。他們彼此的人生實是兩條歪斜線,不應相交的,但蓋文不是沒有夢想,他也曾想拋棄他現有的,也想唸書,也想有一段不一樣的人生…..。

雖然女子武斷地認定,她跟蓋文應該不會再見面了,但在每次的人生轉折處,離婚,轉換道路,親人逝去,她都會想到他,原來他們彼此對對方的愛才是這一切的依歸,也莫怪乎每次的人生轉折,他們都會再相聚。

在人生的道路上,什麼才是人們心靈的依靠,才是人生裡最重要的事,這是嬉戲逗鬧時的年輕人不懂的,這也是有一堆朋友親人在身邊時不懂的,只有在親人逝去,孩子離巢,事業看起來也不是那麼重要時,驀然回首,那人還在嗎?顯然這個女主角的再一次回首,蓋文已即將離去,這也是讓人痛徹心扉的地方。

愛越過了差異,漁夫和教授,越過了距離,蘇格蘭鄉下與巴黎,女子在大學裡對她的學生講授人生與愛,是一個很受學生歡迎的講座,她問蓋文,「How about it?」,蓋文說,「我更喜歡妳寫的詩。」

我為蓋文難過,不因為他是漁夫,而是為他曾想跳脫他的生活而未能如願。這難過就像自己上一代的親人,他們背負著舊式的思想價值觀,跳不脫也不知如何跳脫,無法像現在的我們,在他們的包容庇護之下,進入學校,藉由廣博的閱讀各式各樣的思想,及各種歷史人生故事,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這種自由,不借助傳統價值,不借助群體主流思想,不借助宗教會社,有一種信心,我就是我自己。

但即便蓋文沒受很多教育,沒在廣大的世界裡來來去去,每天就是坐著船出海捕魚,日復一日,他還是領略到了…..我這麼深信…..。

以下是摘錄片中幾段對話。
蓋文遺書
當我生下來的時候 就有這一天了 每個人都會死
當我遇到妳 我才了解我自己
我只知道妳常常出現在我夢裡 佔據我的心
美好的想像也是存在的
為了我 好好的活

詩 (翻譯的 可能跟原文的韻律有些出入)
親愛的
我們眼前的世界就像是一個夢幻
這麼豐富多彩 美妙 新鮮
就像現實中的快樂 陽光 還有大海 還有自由 痛苦的回憶
而我們在這裡 卻要和現實中的一切鬥爭
像在黑暗的角落 去尋找那夢中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