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中國四大美女論,西施、王嬙、貂蟬、楊玉環(普遍版)

(誰選出了這四大美人,又此一說起自何時已不可考,僅就為何是這四位女子入選抒發己見,旁及我心目中的美人。)

一個國家民族如何選出他們心目中具代表性的女子,甚或定其為美女者云云,私以為這代表了這個國家民族對其國族中女子角色的認定。中國自古才貌兼備的女子也多,何以以此四人入選?歸納起來,她們都是君王統治者身邊的女人,容貌才情自是千萬之選,但自古君王統治者身邊的女人何其多,為何是此四人?容貌及悲劇角色固然是她們的共同特質,但又是誰讓她們戴上悲劇命運?

舉西施為例,如果她打一開始就愛范蠡的話,為何又要入吳宮伺候夫差?違背自己心中的意願在人前作偽是為「不義」。如果她只是一個禮物,被越王送給夫差,那夫差就是她的君王,西施理當信任他仰望他,何以報復他迷惑他,懷有二志侍奉夫差是為「不忠」。私以為夫差會亡國,也因為他的性格注定了他的亡國,非關西施的迷惑。難道他宮廷裡的大臣,皆為傻子,不知道西施的計謀嗎?看來此事應屬穿鑿附會居多。然後世的讀書人會選此四人為代表,除了她們的美貌外,更大的因素應是她們的政治犧牲。論究起來,四大美人中竟有三個人是為了她的國家作出犧牲的。如果楊貴妃的死是為了穩定軍情的話,那麼四個女人都是犧牲品。為何我的國家我的民族會去述說諸位女子為了她們的國家民族做出犧牲而引以美事而傳誦不休?據此,那就莫怪乎自古以來我們國家中的女兒會被賣為僕,被賣為妾,被賣為妓的事多有所聞,紅樓夢裡的襲人就是這樣的故事,因為大家都認為女子犧牲為美。

總的說來,四大美人是有心人搓出來的。我並不喜歡這樣的集合。勾踐何好?他的性情也很殘暴,百餘年後越國也是亡國。

所謂四大美人是政治圈套下的犧牲者,有其政治意味。如平民百姓真以其為美,就中了它的政治圈套。一般女子也以其為美,那麼犧牲就是你的人生目的。私以為,作為一個成年人,輕易要別人犧牲,輕易取得別人的犧牲,仁者不為也。

僅就心中所知者道出我心目中屬意的美女,卓文君、大小喬、紅拂女、芸娘,諸類者流族繁不及備。她們都是勇敢打破世俗命運的不公義,勇敢追求人生幸福的女性,她們勇於去追求愛,也勇於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這才是我心目中的美女。

中國四大美人傳。
http://bbs.moninet.com.tw/board/topic.cgi?forum=98&topic=1039&show=400
為何是這四個美人,這個說法起自何時。
http://hksan.net/forum/index.php?showtopic=1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