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猜猜我的心

今年的冬天特別的長,北方來的寒流一陣緊似一陣,沒得停,連地處偏遠的東南部都是這樣了,北方的城市想來更是戰況慘烈了。每一次鋒面到來,都是先刮一陣子風,如果水氣多的話,我們這兒還會有些毛毛雨,如果水量不那麼多,那麼基隆宜蘭花蓮就會先承受冬雨,我們這兒就只剩脫去雨水的冷風。

起風的時節,園子裡那隻自己來的流浪狗,會去找背風的地方棲息,我們在那兒幫牠擺了一間木造的小狗屋,裡面墊個舊椅墊。貓咪則是睡在玄關裡,我們在那幫牠弄了一個小紙箱,箱子裡有個隔熱的塑膠墊,一些破掉的舊襪子墊在裡頭。流浪的貓狗很容易知足,每添上一點牠們都會很感激你為牠們做的。

前些天,我把一頂舊斗笠捐給貓咪了,這頂舊斗笠就罩在貓咪的紙箱上,留一個缺口給牠進出用。才剛一罩上,咪咪就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跟我們日常幫牠抓背時的聲音一樣,我知道牠喜歡這頂帽子。又一天,我把帽子拿起來揮蚊子,揮完就放在旁邊的凳子上。隔天下午起風了,牠在玄關裡焦躁難安,先是喵喵叫,我也在房裡回應牠,牠看我只出嘴巴不動作,很不爽,叫得更大聲了,還跳上跳下抓鞋子抓任何可以弄出聲音的東西,我只好很不情願地從熱被窩裡出來,下樓去看牠。隔著玻璃窗看玄關裡牠的食盒裡還有食物,我敲敲玻璃比比食盒,牠轉來轉去更不爽,這時我猜著牠想要什麼了,因為起風了,牠想要那頂帽子。可惜牠是貓,沒法做這件事,(我猜智商可能也不好,爪子拿不動,可用嘴巴咬呀)。出門想測試牠的意志會不會為食物所動搖,放一些牠喜愛的食物在食盒裡,(為了控制牠的體重,給牠的食物分為牠喜歡的及牠不喜歡的)。牠跑過來吃了幾顆,看我又進房裡,就馬上跑回門邊叫起來了,(ㄝ,我的屋頂,拜託啦!)我又出門把那頂帽子放回牠的窩上,這會子牠才不叫了。

唉!可憐的小動物,言語不通真費事,不過就一頂帽子,牠跟我溝通了近一個小時,還得忍耐我的拖拖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