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第五天 清水寺 清水寺附近 京都驛拉麵小路 哲學之路

雖然清水寺的黃昏很美麗,太陽從西邊打到東山,很適合拍照,但越晚觀光客越多,我們放棄了這個主意,今天一早就直奔清水寺,雖然是早上,觀光客已經很多,且多是大陸來的觀光團,當然也有日本本地的進香客及學生。

拍照對我的意義是取得旅遊中的回憶及捕捉當時沒留意的細節,所以技術不是很好,不是截頭就是去尾,抱歉了。同行的攝影師,比我專業一些,在箭頭處取景。我們這一團雖只有兩個人,為了拍照,為了尋找美景,為留取回憶,隊伍可以拉這麼長,當然事後的吵架鬥氣是可以想見的,尤其天色向晚在三門處凍得發抖等人時。

我喜愛幽靜的小路,所以在諾大的清水寺中,總是避開人潮。







清水寺附近住宅商家也是京都市傳統建築保留處,有許多令人流連駐足之處。



多麼好的一面牆,它是為影子而留白。

剛到京都,就覺得京都在某些方面跟法國很像。京都人跟法國人一樣,都是視覺的動物。建築物要美,植物要美,連吃東西的舖盤擺設都要美。只是京都受佛教的影響,他的視覺美多了一點禪意。此外,法國人比京都人還多了一點堅持,就是電線不會在空中盤空錯結,甚至為了市容美麗,法國人的公廁很少,常常隱身在不易尋獲之處,這點也常常造成我旅途上的困擾。

法國人跟京都人在視覺美感上還有一些共通之處,他們不僅在建築物的色調上採用素雅的顏色,連衣著也都偏好素色,只以剪裁高雅大方為主。來京都唯一覺得缺憾的是沒多拍些京都人,但語言上無法溝通也使我們不敢貿然行動。

京都人跟法國人在嗅覺上也有些共通處,他們都愛香味。京都是佛教的香味,法國則是無處不在的咖啡香及香水味。曾去法國三趟,對法國最深刻的印象也是它的氣味,早晨時Hotel裡的麵包香咖啡香,電梯廊道裡的香水味。這次住宿在Citadine旅館,它的空調設施也反應京都人對氣味處理的細節,廊道及房間內的空調相對浴室廁所是正壓,浴室的味道溼氣不會進入房間。

在氣味方面,我也是嗅覺型的動物,我的記憶及回憶很多都是帶有味道的。為了追尋氣味的記憶,我在奈良興福寺買了一盒薰香。在回台灣時的機場免稅店,跑到香奈兒的香水鋪尋找記憶中的香味,我試了香奈兒五號及十九號都不是我要的味道,最後看到一罐藍色的香水,竟是它的氣味最合乎我記憶中的味道。把味道打包,我告訴JS,就算這輩子我不會再回到法國,有這罐香水足矣!上了飛機,翻看機上免稅商品的雜誌,翻到香奈兒的香水頁,真真為之氣結,原來那罐香水是男士用的,事後回想,過往在法國,多是出差或城鎮旅遊,電梯間的香水味多是男性用的也不稀奇。


北國的氣候乾燥,玻璃屏幕可以反射京都車站的天棚,這天棚有沒有一點令你想起法國奧賽美術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