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

「砰砰砰砰砰」,這是什麼聲音?「叩叩叩叩叩」,這又是什麼聲音?原來是我跑步的聲音。我一直跑一直跑,跑在不同材質的地面上所發出來的聲音。我好累好想休息,但我不能停下來。不知是這節奏性的聲音催促著我,還是我的煩憂驅趕著我,我只能一直跑一直跑。


我是一個工廠女工,過著早七晚七的日子。早上七點進工廠,晚上七點下班,或晚上七點進工廠,隔天早上七點下班。今天工作已然結束,我下班了,但我還不能停下來,因為我丟失了一個重要的東西,我的背包。我的背包裡沒有什麼重要的東西除了我的錢包,我不能丟失我的錢包,每個月我所領的薪資都只夠我的生活費,如果丟了錢就表示接下來有幾天要餓肚子,要不就是積欠房東租金,這兩項都夠我受的。


這麼大的工廠我已經來回跑好幾趟了,每一趟都要花上好幾十分鐘,因為我們的工廠非常大。我沒有跑遍整個工廠,就只到我日常會去的區域找,找不到不能停止,就只能反覆找。冰冷昏暗的燈光映照在走廊穿堂上,某年公司為了節約能源,燈光照明減一半,所以通道的地方都很昏暗,我的心也很昏暗。跑跑跑,跑到一個側門,那兒聚集了一堆等待下班的人,三三兩兩各自成群。我跑出側門吸一口氣,看到了一場車禍,肇事者不知去向,地上躺著一個軀體,滿地的血跡,是一個年輕女子。救護車警車還沒來,旁邊的人群在竊竊私語,「酒喝多了看到車子不知閃避」,「唉!又是一個自我放逐的年輕生命。」沒時間了,我得趕快找到我的錢包,我又回到工廠繼續跑跑跑。


彷彿為了回應我的不懈怠不氣餒,前面出現了一盞溫暖的黃色燈光,燈光下有一張桌子,一個人坐在桌子後面。看不清她的臉,抱著一點希望,一點遲疑,我來到這張桌子前,桌上有一張大紙,紙上有三團字,每一團的字數約有數十個,我一眼就看出來了,第一團字裡有我的姓,第二團及第三團的字裡有我的名,我緊張的叫一聲「小姐」,一張笑臉緩緩抬起來迎著我說「有什麼事嗎?」我用手指著那三個字,她笑一笑叫了我的名字,並從抽屜裡拿出我的背包,我感激地接過了它,雖然只是一件物品的失而復得,但感覺上就像是我重生得救般,拿到它我終於可以回家了,有錢買車票,有錢買食物。


回到家,我鬆了一口氣,媽媽和妹妹都在家,我似乎沒有其他親人。我家是一個很簡單的家,面積不大,但也夠用了。為了節省成本,當初房東在蓋這間房子時,沒有做額外的裝潢,連漆都沒上。四面的牆壁屋頂地面都是水泥色,屋頂也沒裝燈,一根電線拉著一個燈泡,用釘子固定在牆壁上。幾件簡單的傢具立在屋角,小桌子小椅子小床,它們佔據不大的空間,使這間小屋子即使小也顯得空。我拿出了從外面買回來的食物,招呼家人用餐,忙了一天,這是我可以喘口氣的時間,「……砰砰砰砰砰」,這是什麼聲音,「叩叩叩叩叩」,這又是什麼聲音,我從夢境中甦醒過來,覺得身心俱疲,原來這是怪手在整地的聲音。附近有一塊土地,地主最近在整地,每天清晨怪手司機就來上工了,早上做事很清涼,不用頂著大日頭,所以他們天不亮就上工,不知情的我在夢境裡就隨著怪手的節奏跑起來了,終於結束了這場夢,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