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 星期四

隨想一二

每一天我都會問自己,如果明天就要離開這美麗的世界,我還有什麼遺憾的事嗎?


現在的我,喜歡浪費時間更勝於浪費金錢,因為生命就該揮灑在美好的事物上。


做為一個自然界的觀察者,行動的速度要遠比你的觀察標地慢,如果你要觀察一隻蝸牛,那麼你的行動就要比他慢。


關於宗教,我總是這麼想的,人類跟大自然裡其他的生物有一點不一樣的地方是人有宗教。人因為心裡的渴盼而造了神,人造了神,人依自己的形狀創造了神,人依自己的想像創造了神,有男神,有女神,有眾神,有職權,有職掌,有高下,人依自己的情緒造了神,有憤怒,有嫉妒,有驕傲,有憐憫。


如果我只有一個很小的空間可以養一隻小動物,那麼我想我會養一隻台灣鬥魚與我為伴。看著他在缸子裡游來游去,美妙地屈軀迴旋,以各種角度各種姿勢擺動身體,轉動著眼珠子看著你,當他發現你也在看他時,會迅速地把眼睛轉開,裝作不在意地游開。


我這個「我」不是因為我有什麼而存在,不是因為我是什麼而存在,我因我的渴望和夢想而存在。當我還有一絲渴望與夢想時,我就在那兒了。到日子的終了時,我將知道,我這一生所能擁有的只是回憶罷了!


你在我身上看到了誰?在我的詩裡有楊喚的影子,當我倒臥時是睡在陶淵明的夢裡,喝酒時有李白為伴,登高遠望時是「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聽歌劇時,王小玉說書的橋段不自禁的跑了出來,當女聲不斷盤旋往上時,我的感覺就像拔了一段鋼絲拋入天際。我住在曹雪芹搭建的情天幻海裡,飲著莫愁湖的水,吟唱著鄭板橋的「道情」。你在我身上看到了誰?我是古國的魂。


我的詩歌不是我的詩歌,是大自然的隻字片語。是天上飛來一筆,是心中閃過的靈動,我的詩歌不是我的詩歌,是大自然與我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