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一隻狗的盤算

我不知道她打哪來,只知道一早醒來,拉開落地窗簾就看到她引頸瞧盼。她殷切地注視著我,搖動她的尾巴,叫了兩聲,算是打過招呼了,我幾乎可以確定她在討好我。我迅速闔上窗簾,祈禱這一切不是真的,我一早的好心情全被這個不預期給攪亂了。我討厭不預期,若你的人生中總是被不預期的事情充斥著,那肯定一天到晚都是亂糟糟的。隔著窗簾,我揮著手要她走,她又汪汪叫了兩聲,好像說,「我認定你了,別逃避了,趕快出來吧!我肚子餓得緊,家裡有什麼吃的拿一些出來吧!」折騰了一會子,她還是不走,兩隻小狗從藏身處跑出來,喔!原來不是一隻,是三隻。我在屋裡坐立難安,連屋外的園藝花草也不管了,想想至少這屋裡的空間還是我的,不用出去面對他們,被他們追著跑。

一天過去,那狗還是不走,在屋外哼哼唧唧,像是埋怨,「ㄟ,你怎麼見死不救,沒看到我餓得緊嗎?我還得哺養兩隻小狗呢!你們人類老說人道,那狗道就不管了嗎?沒有狗道的人道,只是假人道。」我在屋子內轉來轉去想著辦法,好吧,弄點剩菜剩飯,拿到遠遠的地方給他們吃吧!找出一個小盆子,裡面裝點剩菜剩飯給他們,居然不太領情,他們不喜歡吃人類的食物,看到他們對人的種種表現,我大概可以猜得出來,他們又是一群遭人棄養的狗,因為從小就流浪的狗兒,對人是不太親近的。我苦著一張臉,看著屋外的狗,為什麼是我,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嗎?我的心裡還沒準備好要跟一隻狗建立終身的關係,喔!不是一隻,是三隻。

一隻狗的盤算…..
唉!要怎麼說呢,我的日子從那「碰」的一聲以後就有了極大的改變。在我還搞不清這一切是怎麼回事時,只看到我主人的車子絕塵而去,留給我滿頭滿臉的風砂。我嘗試著追著車子跑了一段路,但四腳終敵不上四輪,我放棄了,我明白,自此後我成了一隻流浪犬,被從我主人的家庭裡驅逐了。

說起我的身世,是有著點小小的複雜,人們喜歡純種狗,狗的血統是越純越名貴越好。我的母親是一隻米格魯,父親則是一隻不知怎麼上了我的母親的雜種狗。我出生時還頗為可愛逗趣,有著米格魯的頭與耳朵,與一身淡黃色的毛。母親的主人趁著我們還小還可愛的階段把我們半推銷半強迫地送給了他的朋友們,也就是我之前的主人,我的主人勉為其難的收留了我,與我共度了一段不好不壞的時光。但終究是勉強為之的結果,他覺得我的存在影響了他的生活,他是在沒有心理準備下收容我的,他決定跟我分開,他又不願勉強他的朋友親戚,因此他直接地遺棄了我。我不怨他,也感謝他勉為其難的收容我這麼久,如果真要怪的話,也只能怪我的母親為何生下了我。

在野外流浪的這段時間,我終於明白什麼是餐風露宿,你不為自己找尋吃的,就得餓肚子。沒有遮風擋雨的地方,樹下草叢就是我們棲身的地方。為了求生存,我到農田裡找老鼠吃,我抓老鼠的技巧可好,我也知道在什麼樣的田裡老鼠最多,那下了有機肥的香蕉田中,老鼠最多,熟成的鳳梨田裡也不少,老鼠愛吃鳳梨。

一日當我在田裡追著老鼠跑,田裡雜草叢生,我不小心踩到農民放的捕獸夾,我的右前掌因此斷掉了一小截,雖然從此有了殘缺,但我仍是殘而不廢,努力的活下去。

日子悠悠的過去,轉眼我也長大成一個狗姑娘了,附近的公狗聞著氣味上門來追求我,在與某隻不知來歷的公狗交配了之後,我懷上了他的孩子。我們狗世界的遊戲規則是,孩子生出,一律由狗媽撫養,據說貓也一樣。

有了小狗後,我的負擔加重,要更勤奮地獵捕,補充哺乳期的養分。我可是一個好媽媽,雖然食物不多,我都盡量讓小狗先吃,因此小狗胖呼呼的,但我卻瘦了下來。

有時餓得受不了,也想去附近養狗人家要一點殘羹剩飯,A家的狗兒真是好命,乾飼料中還扮著肉罐頭,有時吃不完還剩一些殘渣,我真想把他們不吃的飼料吃完,奈何,他們的狗真兇,看到我就一直窮追猛打,無法,我只好帶著小狗落荒而逃,狗的世界沒有對孤兒寡母的憐惜。

B家的狗就更好命了,飯裡扮著肉汁雞肉,還愛吃不吃,任由他發臭。一大碗的乾飼料擺在旁邊以防飯餿了狗兒餓著,雖是如此富饒,狗兒還是追著我,不准我吃他們的殘羹剩飯,真是「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狗。」

一日我在檳榔樹下的芒草叢裡追捕老鼠,趁著天熱躺在芒草叢下休息,看到C家的露臺上有一隻臘腸,他氣定神閒,雍容大度,一副養尊處優的樣子,唉!真是好命的狗,如果我也能像他一樣,就不用這樣卑微地到處乞食。於是,我興起了一個想法,找一個人來做我的主人吧!自從被主人棄養後,我又再一次的興起這樣的想法。看來C家真是不錯,那隻臘腸還有雞肉條可以吃,主人還把它撕得細細地餵養他,不時還帶著他在園子裡兜圈圈,我的腦海裡浮起了那一幕…….,說他是白日夢也可以啦!

晚上時,一個人帶走了那隻臘腸,我心裡歡喜,就在臘腸原來待的地方躺了下來。C家的主人為了接待一群客人,忙到很晚才回來,一宿無話,直到天亮。我打算等天亮時,在他拉開窗簾的瞬間給他一個驚喜,接下來的事我不說你們也知道。唉!唉!,真是誤會一場,原來那臘腸不是C家的,當然雞肉條也跟C家的主人沒關係。更慘的是,C家不太吃肉的,我向他乞討了一天,他勉為其難的給了我一大碗白飯,裡面拌了一些椰汁咖哩雞肉,我忘了告訴他,我不吃白飯,也不吃椰汁咖哩。我想總不成他家連肉骨頭都沒有吧!就算沒有肉的骨頭,我也不挑。我跑到他們家堆廚餘的地方去,大口嚼著廚餘,吃了一口就不吃了,他們真是吃素的,都是蔬菜果皮,摻著一點點的魚骨頭。

後來C家的主人跑去買了項圈和飼料回來,當然只是飼料而已,沒有雞肉條,沒有罐頭肉,但我也很感激了。有一個遮風避雨的屋簷,和一點食物,沒肉沒關係,我還可以去抓老鼠,湊合湊合也罷了。平白無故地賴上他們,為著這點,我還得說聲「抱歉!」雖說我是一隻狗,但道理還是懂得一點。有外來的人車進入園子,我也會很努力的給他吠兩聲,警示我的主人。真好,經過這麼長期的流浪後,我終於也有一個家了。

後記
這一帶常有被人遺棄的狗。都市人開著車載著狗兒到某一個村落的外圍,門一開把狗趕出去,車門一關,揚長而去,留下狗兒獨自面對陌生的環境。他們一家一家地乞討,也被一家一家的狗追,因此這附近的村民常常意外地收容一些上門乞討的狗。一陣子電視裡流行「再見可魯」,鄉下就撿到拉不拉多犬。某種品牌的狗食廣告中明星狗亮相,鄉下就撿到了黃金獵犬。前陣子,鄰居的田裡來了一隻西施犬,那髒亂的樣子,真與西施相去甚多,鄰居善意地把狗好好整理一番,吃藥打針美容,弄得好看一點,想再把狗送出去,結果大家(包括我們)避之唯恐不及,有的是因為家裡狗口已甚多,有的是不想養寵物,因為行動會受限。養了一隻狗,出門得帶著走,非常不方便。像今天這樣,一口氣來了三隻母狗帶小狗也是常有的事,狗主沒幫小狗結紮,結果母狗長大懷孕生小狗,狗主不堪負荷,乾脆全丟棄了。

有些人藉口說幫狗結紮不狗道,要尊重狗的生育權,個人實在不認同這樣的說法。但在一種情況之下則可以認同,就是生了仔狗後你要自己留養,不要亂送人。有些人因人情之故不想拒絕你送小狗給他,但收養後沒時間空間心情養狗,最後有可能遺棄,這幕後的辛酸又有誰知。所以說結紮狗是不尊重狗,那麼在狗懷孕後也請對她的小狗負責,這才是尊重她愛她的作法。

流浪犬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berryesun/10077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