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2016年 暑 高山的民族 藏族 去到Lakak(1)

清晨從德里機場搭JET Airways國內航班到北邊的列城,由空中往下看,連綿的山峰,以及峰頂的積雪。


才剛下飛機,大家就已經被這無邊的美景吸引,猛按相機了。

機場有Prepaid Taxi,告訴我們去到旅館的價錢,司機大多是藏族,黑壯的身材,爽朗自在。

在旅館放下背包,喝杯熱茶,就迫不及待地出來走逛了。迎面看到一隻拉達克山區常見的狗,嘴巴裡叼這兩片馕,此舉真讓我訝異,因為我家的狗是不吃米飯麵包的。

在列城,民居大多是這樣,土地的邊界以石頭土磚砌牆,泥土路或石板路,路旁有樹及排水土溝。

傳統屋,以泥土夯成,木窗框,屋頂木構,頂上再夯土。在雨水少的地區,此種建築形式還可以。

我也來轉經筒了。

馬路邊看見一間做衣服的店,就跑進來看,好奇唄!台灣現在很少有這樣的店了。照片左邊是店主,一位印度媽媽,有兩個孩子。她在這裡經營服飾店,請兩個也是印度籍的女子縫紉。印度的服飾很受當地藏族年輕仕女的喜歡,她們現在大多不穿傳統服飾,而且她們也不再是馬背上的民族了,現在是坐轎車與汽車。
右二是當地藏族的女子,她說她的村落就在LEH城附近,離Phyang不遠,現在跟家人住在一起,她會講一些英文,因此當小店來了外國人,就請她來當翻譯。我也做了一套,上著+下著合台幣500元左右,但老實說,印度的裁縫還不懂得立體剪裁,上衣做得比較合身,(雖然我跟她說我要寬鬆),就感覺不舒服,倒是寬大的褲子很合我的性格。

這位小弟弟就是店主的小兒子,超愛吃糖,一會功夫,就把我給他的糖給磕掉了。

世界上所有有選舉的地方,競選廣告就是這樣,對來自號稱有民主選舉國家的我,現在也只能苦笑。或許我們應該學學以前中國的老百姓,如果是好官,在離任時,要夾道歡送,如果做得不好,就冷清以待,多務實。

即便是民居的木窗,也有美麗的雕刻,圖案是中國的壽字。


Leh城舊皇居底下Fort Road,道路正在整修,煙塵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