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母親的宿願


過年後,媽媽跟朋友來玩,餐桌上吃飯聊天,隨意漫談幾杯酒下肚,老女人們又說起過去生活的苦,舊社會男女不平權的苦忘了是怎麼談的,媽媽說到一位舊識,按輩分我們這些晚輩要稱他叔叔。這位叔叔也是爸爸在大陸的同鄉,隨著國民黨的軍隊到台灣,那時他的年紀應該稱娃娃兵吧,沒讀什麼書,也沒有親人故舊,就這麼孤伶伶地到台灣他在台灣也沒結婚,從軍中退役後轉到高雄前鎮加工出口區工作,在造船廠充任領班之職。在我國中時,全家搬到高雄,為了補充家計,媽媽到加工區上班,就是那時認識了這位叔叔。我們稱他叔叔,其實他年紀已不輕,是因為爸爸晚婚的關係。

這位叔叔對人非常好,也很照顧下面的工人。得知爸爸是他的大陸同鄉,也很照顧我們。那年我考上公立高中,他還送我以及大弟弟一人一隻派克鋼筆,也送妹妹一台腳踏車,因為在台沒有親人孩子,他對我們更是疼愛有加。後來我北上念書,爸媽也陸續北遷,這位叔叔就變成我記憶中的人物了。

這幾年,跟媽媽聊天有一兩次機會,媽媽會提到這位叔叔,媽媽說他還曾要大弟弟南下到高雄找過他,但沒有找到媽媽幽幽地說,該不會已經不在人世了。這次媽媽來,言談間又提到這位叔叔,她痛苦地說,二十多年前,這位叔叔曾經打電話給她,跟她商借5000元,因為那時家境並不寬裕,所以就拒絕他了。我聽了當場落淚,責問媽媽就算手邊沒錢,向別人借也要借給他的,因為我們有親戚在台灣,他可是連親人都沒有啊!而且這位叔叔是很硬骨的人,他不到逼不得已,他是不會開這個口的。或許,也因如此,這麼多年了,媽媽一直念念不忘。

年後,我把這事上心了,想到了,就打電話尋人。同鄉會,榮民之家,一路尋去,終於讓我給找到了,我把連絡電話告訴媽媽,媽媽很快地找了弟弟陪她南下找人,知道這位叔叔曾住榮民之家,也有了一位大陸籍的妻子,她待他甚好。媽媽去看他們時,叔叔知道媽媽的心意,說他們現在有國家給的養老金,每個月有一萬多元,生活無虞,要媽媽放心。

媽媽回來後很高興,她說她二十幾年的宿願,終於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