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我的古人朋友


一般人的朋友,都是可以見面說話,不見面打個電話,見不了面打不了電話,上facebook貼個文,也是朋友。朋友越多,感覺這個世界很熱鬧,隨時都有回應,即便是搔不著癢的回應,也是回應。對我來說,有時真想把外在的圈子縮到最小,把內在的圈子無限擴大,實際上我確實是這麼做的。然後我開始有了其他朋友。這些朋友可能對某些人來說覺得不可思議,但我就是這麼認為的。我有了曹雪芹這個朋友,甚至他筆下的人物賈寶玉,也是我的朋友。因為是我的朋友,當JS批評賈寶玉不負責任時,我也出面捍衛我的朋友。為了要「據理」力爭,我甚至深入去了解他那個時代的背景,那時代的思維,盡可能地說出賈寶玉在大家庭裡可能面對的問題以及他的困難。當這種事情做多了,我自然而然地把古代的時空背景在我的腦海中有一個大移轉,常常自以為是地說,那時他們一定怎麼怎麼地,可能會遇到怎麼怎麼的事,你不要用現在人的觀點去評論古人的事,就這麼說來說去,這些事好像就在我身邊發生,因此,不用時光機,我也回到了古代。

看完了紅樓夢,我交了一些朋友,看了唐詩宋詞,我又交了一些朋友,我像敘述朋友的故事般告訴JS,「你知道嗎?那個皇帝老兒把白居易貶到外地作官,其他的人遇到外放都愁眉苦臉,倒是白居易想得開,甚至還反向思考,離開京城是非多的地方,請調到江南作官。」「還有,你知道嗎,在白居易許多的詩裡面,我最喜歡他的琵琶行,白居易在詩中交待得如此清楚,以至當時的場景音樂好像還在眼前耳邊哪,句末的『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濕。』可見白居易也是情性中人哪!」「還有,還有,白居易和元稹的交情那麼好,常常彼此寫詩互贈,因為被輪流貶官,見不著面,有時回京城的時候還『尋牆繞柱覓君詩」哪!』白居易母喪,丁憂守喪,沒有薪餉,一家子的生活還靠元稹接濟呢。唉!那時候的人,真不容易呢。」我這個古人八卦,時常在JS耳邊嘮叨,以至他嫌煩,要我不要再說「你知道嗎?」但沒辦法,我還是樂此不彼,誰叫他們是我的朋友,是我關心的對象呢。

看到歐陽修的詩文,這位白髮帶花至情至性的老先生,他的「醉翁亭記」至今仍是我愛讀的呢!我可以想像這位老先生風趣詼諧,真心的為他人的歡樂而歡樂。

隨著閱讀的古文越多,我的古人朋友也越來越多,他們的喜怒哀樂也深深地感染著我。稽康這位俊美陽剛的打鐵漢子,曾寫過「與山巨源絕交書」,氣憤山濤不了解他以至多事。當稽康為朋友兩肋插刀,被當權者判處死刑時,他交代他的兒子,往後發生什麼困難,去找山濤伯伯,他必定會照顧你們的。讀到這兒,我淚眼婆娑,彷彿稽康的冤屈,山濤的宏偉大度,就在眼前。

如果說朋友們重在心意相通,那麼我人生中的美好經驗,也與古人相通。所經歷的綿綿春雨,也是杜甫「潤物細無聲」的春雨。也曾看過夏季山中巨力萬鈞的雷陣雨,那真的是「山雨欲來風滿樓。」我所嚮往的人生是陶淵明的「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於是乎,不管是日常生活,或是去旅行,我總是有很多的朋友陪伴,他們的詩句文章陪伴我的人生旅程,我感覺到,我何其有幸,有這麼多朋友,他們豐富了我的心靈,增長了我的見識。孔子說「友直,友諒,友多聞。」他嚴苛的交友準則,在我的古人朋友們,卻是輕易過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