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阿ㄇㄞˋ(台語阿醜)


阿ㄇㄞˋ的英姿

黃昏時,當我呼喚小貓小狗回來,阿ㄇㄞˋ再也不會回來了。這隻淘氣的小公貓,一天到晚惹他的阿姨姐姐生氣,現在永遠埋骨於園子裡的那叢香蕉樹下了。一歲多的他什麼都好奇,什麼都嘗試,不知道看似平靜的農村到處都是險惡之處。最近又該新一輪薑種的耕作了,土地上不是除草劑、就是殺蟲劑、就是毒性很強的農藥。空氣中傳來濃烈的動物屍體臭味,最近的野生物,鳥兒、老鼠、雉雞、蛇 ,大概又該遭殃了,不知情的小貓小狗誤食這些死去的動物也逃不過中毒的厄運。

那日早晨,因為寒流,窩在棉被裡到8:30才去餵貓狗,其他的貓狗都在,獨缺阿ㄇㄞˋ。他這樣失蹤已經不是第一次了,除了他還有那隻老母貓咪咪也會鬧失蹤,他們都是自然界裡的獵手,不倚賴我們,也可以討生活(如果沒有農藥的話)。

吃完早餐去洗衣服的時候,才看到水塔下方有一坨白色的東西,定眼看才知道是髒兮兮的阿ㄇㄞˋ,我們叫他還會回應,但身體失溫嚴重。立即燒熱水洗澡,吹風機隨便吹一吹,用毯子包著就立即把他送到台東市的貓狗醫院去。醫生說他只有20%的存活機會,救回來也終究是殘廢了。

雖然歷經很大的身體痛苦,我想,阿ㄇㄞˋ很努力了。他很想活,但中毒太深沒能熬過去。當JS把他從醫院領回來要埋在土地裡時,我看到他的屍體忍不住大哭,他最後的姿勢是努力站起,然後又趴下去。對於生命,永遠無法釋懷。阿ㄇㄞˋ~阿ㄇㄞˋ~阿ㄇㄞˋ~………..

剛來的小阿ㄇㄞˋ,毫不畏懼地在體型比他大二十倍的我佳面前爭食物。

惹氣的傢伙,不給人一頓好睡。

炎炎夏日

那隻鳥的滋味如何。
不知道,抓來吃吃看就知道了。

肚子餓,快給我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