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那年夏日

時間是一條長廊    我在長廊的這端    妳在長廊的另一端   ___   給十幾歲的妳

在我國二升國三的那年暑假,因為爸爸職務調動的關係,一家人告別屏東的田園生活,搬進高雄的大都會去了。告別了這個生活了十年的城市,從此沒有四季的花果樹香,沒有大雨後檳榔花的香味,沒有了蟲鳴鳥叫,還有偶爾隨著風向飄至的雞糞味,最重要的是,沒有了慵懶的時空,彼時的我挺不習慣的。整個暑假,我只是透過臨街的窗子,看著高雄市街上熙熙攘攘的人車,或無聊地翻著家裡一看再看的圖書。倒是弟弟每天都帶著好奇心探索高雄這個大都會,鹽埕區的舶來品街,鼓山區西子灣的海岸,鳳山的老街及各式小吃,每遇到新奇的東西都會回來報告,我對高雄市的印象及街市名稱都是透過弟弟的探險報告得知。在一個超級颱風賽洛瑪之後,媽媽帶我們到新學校報到,新學校就在出了家門不遠處,橫越一條大馬路,再走一小段路就到了。但陌生的環境挑動著我的反抗心,當我知道學校的教學進度超前,還沒開學就已經在上下學期的課了,凡此種種對我這個新加入者更顯得格格不入,於是我發起沉默的抗議,不去學校了。媽媽拿我沒法,只好幫我們換一間學校,這間學校,校風比較活潑開放,雖然路程較遠,要騎腳踏車去,但這回我和弟弟都接受了。

從那時起,就這麼地,一晃三十幾年過了。大學時期在北部唸書,畢業後也在北部工作,別說屏東的同學,連高雄的同學都沒有連絡了。

一日,我在誠品書局看書,書櫃的對面有人說話了,她在跟她的家人說話,聲音一派輕鬆,顯得愉快的樣子,我不經意地抬頭瞄了一眼,突然覺得這個人我見過的,人的面貌可能隨著年齡而改變,但講話時的神韻則不容易變,我再瞄了一眼,確定她是我的國中同學。三十幾年了,這麼長的時間可以加大凸顯歲月在人臉上的對比,我想她如果看到我應該也會作如是想呢!不常在鏡子中端看自己的容顏,今天卻在我的同學臉上看到了我,原來我們都已經有一段年紀了呢,不復國中時期的稚氣,靦腆,嬌俏。

我沒有趨前打招呼,因為不管是她還是我都不是熱情洋溢的人。時光仿佛一下子回到了我十幾歲的時候,留著一頭短髮﹙那時還是髮禁的年代),白色上衣,藍色裙子,繫條腰帶,雖是清湯掛麵,樸素衣著,但仍掩不住青春笑顏。在南部的豔陽下,校園裡微風徐徐,蟬聲唧唧,大概是期末考後或暑假的返校日,大家都無心在課本上,有些同學一群一群地聚在那兒聊天說地,有少數人拿起愛看的小說文學讀物,安靜地翻著。依稀記著,我拿著一本「老殘遊記」,年輕時的我就顯出了我的性向與志趣,好奇,喜歡到處旅遊,至今也未改。可能是因為教室裡熱,我移向窗邊,想找一個窗框坐下來,沒想到已經有人先我一步坐在那兒了,我找了隔壁的窗框坐下,她抬頭看看我,點頭微笑,我問她看甚麼書,她說「泰戈爾!」,我舉舉我的書「老殘遊記」,沒多說話,繼續沉浸在書裡,她也是。

又有一幕,那時我是國一新生,背著新書包穿著新制服,坐在爸爸的腳踏車後座到學校。爸爸要我放學後自己走路回去,那段路以我今天來看,還真有點遠,我跟爸爸說,「不行,我還不認識路。」爸爸只好再帶我走一次。在我們那個年代,比較沒那麼多補習及才藝課,放學後,多得是時間走路回家。

到了學校後,我看到好多新同學,也有幾個小學同學,經過一個暑假後,碰在一起,話匣子一開就沒停。突然聽到同學們說「她是我們的導師耶!」只見我們的導師在跟其他老師講話,「那個學生在你班上。」某老師問道,「是啊!」我們的導師回答。「他們家的小孩,聯考表現都很優異。」導師笑笑沒有接腔。同學中有一個比較小心眼的也知道她,因為這位同學的爸爸也在教育界服務,「聽說她的父親身體不是很好,可是她的成績很好,如果我爸爸的身體也不好,是不是我的成績會好一點?」甚麼邏輯嘛!牽拖。

正式上課後,我終於知道老師同學口中所說的人是誰了。雖然我們的導師一直很低調,但其他科任老師還是忍不住地好奇,在第一課堂時,點了她的名字,把她叫起來,好好地勉勵一番,我看到她很不自在地坐下了。

又有另一幕,大概是國二某一次段考後,發物理科考卷的時候,我們班那個年輕英俊又有點傲的物理老師(我們學校是新成立的,所以從校長到老師都很年輕),有一點瞧不起我們這群女學生似的,把考卷發下來後,酷酷地說著,「各位同學,六十分以上的,請舉手。」「好,放下。」「七十分以上的,請舉手,…..」當老師正在叫大家舉手時,我雖然沒有四處張望,卻也明顯感覺到七十分以上的人迅速減少了,只剩小貓兩三隻,老師以略帶訝異的口氣繼續說著,「八十分以上的請舉手,….」只剩我跟她兩人,八十五分以上,也是兩人,九十分,一人,唉﹗當年那位老師唱分數的方式,就算是今天的大樂透開獎,也沒有那麼刺激。

下課後,一群小學時期的同學圍著我說:「甚麼時候變那麼厲害了﹖」我說:「我也不知道。」那時,我才知道,物理學科是女學生的必殺。因為我在家中排行老大,爸媽對學校教學一竅不通,考試也樂得隨我去,從沒幫我們打聽上課補習的事。那天當我知道我物理考了第二高分,這是從我做學生以來從沒發生的事,心理其實挺樂的。但,我又看到她了,她默默不語在教室一角抹眼淚,從沒看過她哭,她向來是很堅強的呀!是因為物理考試未達標準嗎?可是她已經是全班最高分了耶?!

又有另一幕,是國二時,國文老師也是我們的級任導師發下國文科考卷給我們,要我們看一看有沒有問題,下星期一繳回。我們的導師也是新老師,年紀很輕,但說起話講起課卻是頗有威嚴的,是屬於精明幹練型的。有些調皮的學生私下還會幫她取綽號,但我卻是很喜歡這位老師,因為她的國文課上得很好。經過一個週末,我通常會很盡興地玩到忘記老師交代的事情,所以星期一理所當然的沒帶考卷,還好有幾個同學也沒帶。老師說下次再沒帶要扣分,一次扣五分,我想老師那時如果說點別的,我可能還會紀得,對精明如我的人說要扣分,我根本不在意,結果我果然又忘了帶,這回全班就只有我一個人忘了帶。下課後在走廊上碰見老師,本想打個招呼就要溜了,沒想到老師居然叫出我的名字,全班那麼多學生,居然認得我,這下要溜也溜不掉了。只見老師說,「XXX,你很不在意分數喲!下次記得把考卷帶來。」我點點頭,敬個禮,就跑掉了,那天回到家裡第一件事,就是把考卷放到書包裡。

國中一年級上學期,我延續我小學時的讀書態度,上課聽講不怎麼認真,回家後也不看書,但看小說,課外讀物倒是挺迷的。全班61個人,考試考四十幾名,到現在我還很疑惑,為什麼最後一名不是我。在第一次段考後,舉行家長會,爸爸來學校參加家長會,畢竟這是他的大女兒,還是要關心一下。只見會後,爸爸跟導師打招呼,把我拉過去,要老師多關照我,老師一貫笑咪咪地沒說什麼,倒是我渾身不自在。回到家時爸爸又語出驚人的說,他跟老師的爸爸是舊識也是同鄉。聽完,我寒毛倒立,知道自己再不加油都不行了,丟自己的臉沒關係,總不能丟爸爸的臉。就這樣,我的成績一路升,從四十幾名,一下子爬到十幾名,就停在那兒了。想想十幾名也對得起爸爸了,何況他也從沒要求過我。

第二年的暑假來臨前,學校宣布,在前一學年中,成績未達標準的同學要留下來參加暑期輔導,成績好的同學則免。為了要爭取放暑假,我當然要努力唸書囉,對我這有誘因才積極的學生,放假的確是很好的誘因。

中學時,就這樣一路晃著,直到轉學到高雄,直到緊鑼密鼓的模擬考及聯考到來。終於,挺不情願地,我也開始加入了考試大隊,一路廝殺,直到擠進窄門。此後,我淡忘了中學時期,那個靦腆害羞又清純的年紀,那個清湯掛麵、素衣素裙襯著稚嫩臉龐,對外在世界有著無盡好奇的年紀。原來記憶像個抽屜匣子,它從來沒消失,只等著我們去開啟。想起那時的自己,雖年輕卻也不是完全沒有自己的想法,我有我自己適應學校生活的法則,對在學校的念書考試,我的方法是不離不棄。我曾以為國中時期的自己還是個小孩,還很天真,但回憶起來,卻不完全是這樣。我有我的主見,我不想唸的學校,大人沒法勉強我。在學習上,我知道理解領悟比一紙分數重要。我在默默衡量周遭大人老師同學的言論,並在心裡作評論,卻不輕易說出口,相較現在話這麼多,那時的我還真含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