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牛車路

“人只有在倒空自己時,才會讓過去的時光一幕一幕的在眼前出現,這誘發你回到過去的鑰匙,可能是一種味道,可能是某種場景,也可能是一種氣味,你的過去不曾消失,它只是被你鎖在某個記憶的匣子中,等待著某一天或某一刻被引發出來。”

牛車路
小時候,除了大馬路是柏油路外,鄉間小路,住家前的道路都是石子路。小朋友在小路上奔跑,遊戲,騎腳踏車不小心跌倒了,皮肉可是很痛的。那時的小朋友斯斯文文的除外,常見得是膝蓋手肘擦傷,尤記得我的膝蓋就跌過很多次,每次跌破皮時,路上的小石子砂子陷在肉裡,後續清傷口時說有多痛就有多痛。

某一年,跟媽媽回外公外婆家,外公家在苗栗鄉下,外公務農,有時也牽牛車運貨。重點是,玩伴很多,鄉下可好玩了,表兄弟姐妹對我們這些城市鄉巴佬花樣盡出,掏小鳥,抓鳴蟬,釣青蛙,我每天都跟在後頭,看看大家在玩甚麼。

一日,要出門玩時,發現鄉下的玩伴都是打赤腳的,他們也慫恿我把鞋脫掉。出了門,走在大太陽下石子鋪的牛車路上,才知道燙腳,但好強的我,不肯回頭,硬是跟大家一起走下去。一路上又是跳又是墊腳尖,路旁邊有草就踩在草上,有同伴好心建議我,可以踩在牛糞上比較不那麼燙。那時路上的牛糞還真多,有的都乾成餅子了,踩在乾乾的牛糞上真的很舒服,我專心找著牛糞餅子走,但經驗還是生疏,不意踩在一坨不怎麼乾的牛糞上,舉起腳來,沾滿了牛大便,小朋友圍著看哈哈大笑。

哎!至今只記得,那個午後,在赤烈的陽光下,蒸騰的牛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