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夜裡的訪客

天黑了,小狗小貓都吃飽了,也在窩裡就寢了。昨天颳了一天的北風,今天傍晚雨就滴滴答答地下起來,看看天色,我跟JS說,那隻黑貓今晚大概不會來了,到處溼答答的。雖是如此,我心中還是有著期盼,我把廚房外露臺燈點亮了,把玄關裡的燈也點亮了,兩處的食物盒都擺了一點貓食,玄關裡的三個盒子也都有一些,只要咪咪和蝦米吃完,馬上補上,裝做好像她們吃剩的食物。玄關門一如往常,留下一個貓咪進出的窄縫。小狗「我家」早早就用鍊子鍊起來,因為下雨,牠也早早進窩睡覺。環顧四周,一切都安頓好,我進入屋內,把百頁簾放下來,轉好一個角度,就去做自己的事。


約莫七點鐘,貓咪的聲音響起,像小貓尋找母貓的聲音,輕輕柔柔,微微上揚,帶點顫音,又婉轉多變。牠來了,我跟JS以眼色示意,我心中稀奇「我家」聽到牠的聲音也不加干涉,連吠也不吠。黑貓輕輕巧巧地來到玄關外,又發出一些顫音,彷彿說我來了,可以進來嗎?見到兩隻貓沒有回應,牠小心翼翼地走進來,玄關內有三個食盒,牠沒有馬上就衝到食盒邊大吃,而是又發出一陣咕嚕聲,我可以吃嗎?見兩隻貓都沒動靜,牠才低頭吃食物,一邊吃一邊警覺地回頭,怕有其他的動物闖進來,吃完第一盒,要吃第二盒前,牠又發出詢問的聲音,吃第三盒前也是如此,每次都以輕柔的顫聲發出請求。「咪咪」睡在籃子裡,沒有回應,「蝦米」睡在鞋櫃上,有時會睜開眼睛看一看牠。


黑貓吃完了,舔一舔身上的溼毛,因為外面下著雨,牠還不想就走,牠跟「蝦米」打聲招呼後,跳上鞋櫃旁一張板凳,坐著打一會瞌睡,突然牠似乎聽到什麼,向外衝了出去,我惋惜著,下著雨呢!牠能去哪?一會,又有貓咪的聲音,這回的聲音沒有顫音,我好奇的走到簾子後,只見一隻虎斑公貓,牠很快的走進玄關又很快地走出來,牠是附近人家養的貓,脖子上掛著一個嶄新的項圈,炫耀地揚著牠的尾巴,環視一圈後走了。最近我們家的玄關常被外來的貓咪潑尿,當這些貓做不禮貌的行為時,「咪咪」都會發出警告的聲音,然後接下來的幾天,在充斥著貓尿的閨房裡(也就是玄關),「咪咪」都會顯得沮喪又緊張。


虎斑走後,隔一會,黑貓又來了,陪著小心走進玄關,牠知道這是別人的地盤,牠不能做冒犯的動作,牠垂著尾巴走到鞋櫃後方,想在那裡休息一會,但玄關的木地板會透風又漏雨,所以牠又走出來,看著玄關內有沒有可以躺下的地方,「蝦米」旁邊有一個位子,但牠不敢造次,鞋櫃下方有一個紙箱,牠聞聞嗅嗅知道其他貓曾躺過,發出一陣咕嚕聲終究沒睡進去,牠走出玄關,在玄關外的藤椅上趴下來,眼睛看著前方的黑暗,一會兒打起瞌睡來,我懊惱著,沒在椅子上鋪點東西,天氣冷,椅子又鑽風,明天可得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