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田間悟語

這區的草很久沒割了,因為不是日常行走的步道,上面種的又是一些果樹,索性就不割了。他們密密地擠著,蔫蔫地活著,今年秋天竟沒有結草籽。靠近樹頭的地方,我用人工除草的方式把盤根錯節的草根除去了,清出約直徑一米的區域,一星期後,空空的土地上,殘留的草莖開始冒芽了,沒給他澆水,就幾場不大的雨以及夜間的一點露水,草就開始冒芽了,我彷彿可以聽見,他們在盤算著。

草說,等蓄積了一點能量,咱們把右邊那塊土地給佔了,那塊地土層厚,在那兒紮根,子孫們可以長健壯一點,(雖然那一落土,是我在除草時,小鋤頭爬呀爬呀地給壘在那裡的,草們可將這一落土視為至寶。)前大佔了這塊地,我們幫後大也佔了那塊地,(草的子孫們,他們稱前後左右),得趁那一家子還沒把腳伸過來,咱們把這一區給佔滿了。草們盤算著,他們說,等過這一年,越年,咱們攢夠了,送一些子孫出去遊歷,天下之大,無處不是我輩可以生衍之處,而且明年,這塊土地就差不多佔滿了,咱們草是很會生的,看看這些孩子,各個生龍活虎,頭好壯壯,跟別個就是不同,因為他們遺傳了我的好種,草驕傲地說。(雖然我看來看去,覺得這些草都差不多。)

遠處一聲呼叫,傻貓,趴在地上做什麼?」「我看草,」「草有什麼好看的」「草在說話,」「草會說話?別傻了。